专业介绍

位置导航: 首页   >   教学项目   >   MIB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我国于2010年设立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新增设的19个硕士专业学位之一。根据国务院学位办《下达2010年新增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通知(学位〔2010〕32号)》,我国共有78所高校首批获得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列入2011年全国研究生统一招生专业目录。

一、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性质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是针对我国适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全面建设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需要,培养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国际商务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人才而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类型。

现代化高素质的国际商务人才应当具备五种能力:(1)开阔的国际视野,广博的知识和开拓国际市场的能力;(2)精通国际经贸知识,并具有很强的国际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运作能力,特别是能娴熟地运用一门以上外语开展商务活动的能力;(3)通晓国际经贸法律和惯例,并具有运用法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具有国际经贸实务操作能力,以及熟练运用各种现代化工具搜集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和决策的能力;(5)掌握跨文化知识,善于进行国际商务交往,具有了解、尊重并调和文化差异的能力。根据国家商务部对国际商务人才的分类,我国所称的国际商务人才,广义是指具有一定国际商务知识和能力,在商务领域、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社团组织中,从事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及国际商务运营等相关工作的人员;狭义是指高级国际商务人员,特指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跨国经营管理人才、国际商务营销人才、国际投资管理人才、国际经济法律人才和国际商务谈判人才等五类专业人才。

国际商务硕士是针对“职业型”学生设计的以学术为底蕴,注重专业训练,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目的的专业学位。它以培养高素质国际商务专业人才为目标,以培养高级国际商务人才为最高标准。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毕业生将获得研究生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双证书)。与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对应的学术型硕士专业是国际贸易学专业、世界经济专业,三者共同构成较为完善的培养开放型经济体系高素质专门人才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二、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特点

国际商务硕士培养掌握国际化过程专门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专业人才,使其胜任经济全球化环境下的经济经营和管理工作,包括进出口、国际生产运营、国际营销、国际投资、国际谈判以及国际法律事务等。

我国的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旨在培养国际商务应用型高级人才,区别于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等学术型学位,也区别于管理学学术型学位和专业学位,弥补了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对国际经济贸易经营与管理高级职业化专门人才培养的空白。它与国际贸易学、世界经济学术型学位不同,是对经济理论的拓展应用,相对更注重于操作技能的培养;它又与管理学的专业学位不同,突破了企业层面的限制,需要具备把握国际经济与贸易关系的宏观思维;同时它与西方国家的国际商务硕士也有一定的差异,不仅把商务活动扩展到国际纬度,而且贴近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和经济转轨的现实,具有突出的中国特色。

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呈现专业性、综合性和开放性三个特点。

1、专业性

专业性突出体现在复杂的全球社会、政治、文化和经济环境下从事商务活动的职业定位,强调理论和实际工作技能尤其是软技能的平衡。国际商务硕士专业学位通过基础课程国际纬度的扩展,跨学科课程和国际经济贸易技能课程的设置,通过大量的实验教学、外语教学、案例研究、小组讨论以及在实习基地锻炼等教学手段,使学生掌握本专业实际工作中最先进的方法,具备在相关商务领域较强的工作能力、外语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该专业学位是以职业性和实践性为导向的,具有明显的专业性。

2、综合性

综合性意味着国际商务硕士要具备宽厚的知识面,学习多门多学科的课程,塑造较高的执业操守,形成广博知识与较强能力的综合素质,胜任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成功开展商务活动的工作。

3、开放性

开放性突出培养过程和方向设置的开放特征。培养过程的开放性是指与企业和政府密切联系,或与企业和政府联合培养,充分发挥用人单位作为人才培养另一个主体的积极性。方向设置的开放性是指针对国际商务环节或侧面的不同,设置具有现实迫切需要同时又具有独特性的系列方向,如国际商务环境、国际服务贸易、WTO事务、国际金融、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国际投资促进、国际知识产权贸易与保护、国际经济合作、国际会展等方向。

三、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复杂国际经济、政治、文化环境和国家发展需要的,通晓现代商务基础理论,具备完善的国际商务知识体系,熟练掌握现代国际商务实践技能,有较强的英语(和/或其它外语)交流能力和国际商务分析与决策能力,胜任在涉外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二)基本要求

1、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有关法令,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积极进取精神,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

2、掌握国际商务理论与实务及相关领域的知识和技能,具有对复杂变化的国际商务环境的学习能力和战略意识,具有组织协调国际商务工作的领导潜质。

3、熟练地掌握和运用一门外语,具有较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

4、身心健康。

四、未来职业发展方向

国际商务硕士的培养对象既可以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也可以是相关专业刚毕业的大学生, 需要学生具备与国际商务相关联的专业背景,培养目标是胜任在开展国际商务活动的各种产业类型和所有权形式的企业,包括三资企业、跨国公司、进出口公司、高科技企业,金融机构,与国际商务相关的政府部门和社会团体从事国际商务经营运作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职业型的高级商务专门人才。

国际商务硕士的职业生涯有着从商务专家向高级管理人员发展的顺畅通道,就业的场所遍布世界,在世界上任何有商业存在的地方,就会有国际商务硕士的职业发展机会。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壮大,我国对能够管理全球商业活动的专门人才需求会不断增加,国际商务硕士在我国的职业发展前景更加光明。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