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运营  >  运营要闻

北邮EMBA产业联盟首次亮相中国国际通信展

2012-09-24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作者:杜胜兰

CNII网讯 作为今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上唯一一家以学校为核心的非盈利参展团体,北邮EMBA产业联盟展示了新的教育模式对推动通信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北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吕廷杰教授表示,国家鼓励民资进入通信行业,但很多企业都苦于很难寻找到市场入口,北邮EMBA产业联盟将在这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从而助力这一政策的具体落实。

据介绍,北邮EMBA产业联盟是以打造产学研龙头为目的,由北邮EMBA联合会发起、由北邮EMBA联合会成员所属企业自愿参加组成的非营利性机构。今年是北邮EMBA产业联盟在通信展上的首次亮相,北京邮电大学EMBA教育中心、北京广视通达数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电达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亿邦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京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六家企业集体参展,主题为“整合ICT优势资源,打造产学研龙头产业”。

吕廷杰教授指出,随着三网融合的推进及新媒体的兴起,传统通信行业的边界正在被逐步模糊,行业渗透交叉带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但如何把握这些机会一直是企业领导人面临的难题。传统的EMBA教学,只是在上课、校园的范围内为学员提供一个沟通、交友的平台,而北邮EMBA则致力于打造更紧密的学员关系网。除了日常的教学外,学校还成立了联合会,并下设了产业联盟这样的组织,组织学员进行课外的学术交流、聚会沟通,并对学员所在企业的资源进行整合,参加展览、展会等,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进行交流和展示。除此之外,联合会还在进行EMBA虚拟学员社区的建设,打造“鼠标+水泥”的、虚实结合的沟通体系来加强学员间实质性的沟通和交流。

除了在学员关系维系方面成效突出外,北邮EMBA的另一个特点就是“专业”。北邮一直被誉为通信业的黄埔军校,北邮EMBA的治学目标就是要打造通信业黄埔军校的“军官团”。北邮EMBA的学员所在企业覆盖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包括硬件、软件、应用、运营等。无论从课程设置还是学员组成上看,北邮的EMBA都具有很强的ICT特色。随着办学的深入,很多广电、新媒体行业的学员也逐步增多,进一步加强了跨行业的交流,拓展了学员的见识和眼界。吕廷杰教授指出,作为第二批EMBA中的领导者,北邮EMBA一直保持着领先的优势。在2011年的全国EMBA的评比,北邮EMBA名列第九,前八位都是第一批院校。

除了北邮EMBA教育中心外,还有5家企业以产业联盟的名义参展。北京广视通达数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基于3G/NGN/IMS/Internet等产品解决方案和运营支撑,承建并支撑着包括中国电信“爱音乐”、中国联通116等平台。北京中电达通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在固网、移动网、数据通信网及增值业务领域提供多网络、多业务、多终端的应用系统融合解决方案。广东宜通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通信网的工程代维、信令监测、云架构等“研发+产品”的工作。浙江亿邦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光传输的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在三大运营商中都有应用,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提供2.5G的MSAP设备供应商。福建京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从事最后100米的无线接入和网络优化工作,并已研发了多款针对未来4G网络的产品。

几家联盟成员公司的代表都表示,在北邮EMBA获益匪浅。除了在知识、信息上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扩充外,在把握市场机会、寻找企业新增点等方面也广为受益。北邮EMBA联合会表示,将继续组织团体成员参加各种展会,包括ITU组织的全球通信展等。

关键词:北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