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授与研究 > 科研中心 > 正文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3 16:12:11    浏览次数:

一、中心简介:

北京邮电大学网络经济与信息化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是一所数字经济领域综合性研究机构。中心围绕数字经济与信息化发展,充分发挥中心在信息产业、数据挖掘、制度经济等学科的综合优势,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消费行为分析、产业政策咨询提供战略性、前瞻性创新贡献。在获取基础研究成果的同时,注重应用研究成果转化,致力成为数字经济领域基础应用和技术创新基地以及高级专门人才培养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为苑春荟教授,执行主任为李晓龙博士,副主任为李吉音博士和胡启航博士,长期从事数字经济、制度经济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中心成员由教授、副教授、青年讲师、博士和硕士等二十多名研究人员组成。

二、科研项目:

中心在信息化及产业经济相关领域,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课题,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软科学项目以及教育部、工信部等部委研究课题,其中国家及省部级课题15项,横向课题23项。

三、成果奖项:

截止到202012月,研究团队共出版著作和教材8部;发表国内外高水平论文300余篇;申请并授权专利5项。此外,中心主任苑春荟教授担任重庆市“121”科技支撑示范工程咨询专家、《北京邮电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并先后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科学进步三等奖、北京邮电大学教学成果(教改类)二等奖等奖项。

四、国际合作:

与英国电信协会、亚洲自主学习网络经济改革研究协会(Learning Initiatives on Reforms for Network Economies: Asia)、南半球通信政策研究学会(Communication Policy Research South)、斯普林格出版社(Springer)等学术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此外,中心积极国际会议,为国际交流提供了平台。数据科学方向,中心举办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ing and Data Science (CONF-CDS)国际会议,截至20219月,CONF-CDS系列会议已经召开了三届,为中外计算机、数据科学及其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了交流对话、共同学习、共同探讨的平台。其中前两届会议的论文集已经由IEEE CS CPS出版,论文已被IEEE XploreEI CompendexGoogle Scholar等数据库检索;绿色经济方向,举办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conomic Management and Green Development (ICEMGD)国际会议,旨在讨论现存经济运行与管理模式对于人类社会可持续绿色发展的影响机制和潜在问题,为人类社会的经济管理发展模式与绿色可持续的社会运行找寻可能路径,尤其在20198月第二届ICEMGD在牛津大学举办,并引起了较大的学术影响。截至20219月,ICEMGD系列会议已成功召开五届,会议论文集通过Springer等国际知名学术出版社出版,并提交给CPCIWeb of Science)、知网等平台索引。

五、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邮编:100876

中心秘书:孙朋飞

电子邮箱:sunpengfei2017@bupt.edu.cn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