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在工商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4-26 09:49:33    浏览次数:


近日,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袁艺玮以第一作者在工商管理领域国际顶级期刊《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ABS4*SSCI一区)发表题目为“How gree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affects employee voluntary workplace green behaviour: An integrated model”的研究论文,该文与英国女王大学任爽教授、山东大学唐贵瑶教授、波士顿大学Haochen Ji、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Fang Lee Cooke教授和中国矿业大学王智宁教授合作完成。

论文关注了企业的绿色人力资源管理(Green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GHRM)是如何影响员工的工作场所自愿绿色行为的。GHRM是一系列围绕组织环保目标的人力资源管理实践,是实现组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基于资源保存理论,该论文从资源获取和损耗角度提出了一个综合模型,揭示了GHRM员工工作场所自愿绿色行为的双刃剑效应。基于两项中国企业问卷调研数据,实证结果支持了大部分的研究假设:(1GHRM通过增强员工环境承诺,正向影响其工作场所自愿绿色行为;(2GHRM还能引发员工情绪耗竭,进而降低其工作场所自愿绿色行为;(3)管理者环保支持可以削减GHRM对员工情绪耗竭的负向作用,以及GHRM基于情绪耗竭对员工工作场所自愿绿色行为的间接影响。论文补充了以往GHRM研究,识别了GHRM的潜在负面效应及其边界条件,有助于更为全面地理解GHRM对员工绿色行为的影响效应,同时在环保情境下探索人力资源管理给员工带来的积极与消极影响,也为理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复杂性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

Association of Business School 期刊星级(简称 ABS),是英国商学院协会出版的高质量学术期刊指南,期刊水平从低到高分为12344*五个星级。《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Journal》是此期刊指南中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入选的唯一一本4*级期刊,是领域内公认的国际顶级期刊。

 

论文地址:http://doi.org/10.1111/1748-8583.12510

作者简介:

袁艺玮,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力资源管理、团队中领导-员工互动、亲社会行为等,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Occupational and Organizational Psychology、经济管理等国内外权威期刊上。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