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博士生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5-29 16:27:50    浏览次数:

为贯彻“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之精神,2023年5月24日(周三),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围绕以学增智”主题开展本学期第二次博士生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梁湘钏、陈丽丽两位博士研究生报告研究成果,并由侯粲然和李鹤尊两位专家点评。工商管理系讲师李鹤尊主持研讨会。

梁湘钏同学报告主题为《数字化变革驱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基于fsQCA的组态分析》。研究基于“技术—组织—环境”三个层面的TOE框架,以中小企业为样本,采用组态思维和fsQCA方法,探讨数字化变革推动不同行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组态效应。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深入发展,中小企业作为最具创新活力的企业群体,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构建全链条数字化生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力量。中小企业数字化变革是既涉及企业内部生态全方位重构,又波及外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项系统性工程。在新的运行范式下,识别不同行业中小企业数字化变革的关键变量,并对异质性组态条件进行识别,进而探讨不同类型中小企业数字化变革的模式选择和实施路径,对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变革具有重要意义。

陈丽丽同学报告主题为《数据资产化、融资约束与“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研究结果表明数据资产化显著缓解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约束,将数据资产划分为自用型数据资产和交易型数据资产两种类型,发现均能缓解企业融资约束,且该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仍然成立。作用机制检验发现,企业数据资产化通过优化信贷资源和提高资金流动性两个机制缓解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约束。异质性检验发现,企业技术能力和客户关系能够增强数据资产化对企业融资约束的缓解效应,而数字金融发展水平与数据资产化在一定程度上呈现替代关系。经济后果检验发现,数据资产化显著提升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有助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位同学在报告之后分别与两位点评专家就概念界定、假说论述、研究设计、改进思路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本次研讨会是工商管理系内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对于系内研究生科研水平的训练与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