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36期名家讲坛的通知:把握数字贸易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9-12-06 14:59:49    浏览次数:

题  目:把握数字贸易发展机遇

主讲人:王晓红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

主持人:杜振华  教授  北京邮电大学

时  间:2019年12月11日(周三)下午14:00-15:30

地  点:经管楼202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发展正在使世界进入一个由信息传递、创意创新及数据流定义为主导的新时代。数字化革命将重构全球经济新版图,成为拉动贸易增长的新动力。数字贸易已经成为各国贸易市场和规则竞争的焦点。报告从数字贸易的七大特征出发,概括了全球数字贸易的五大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数字贸易壁垒,分析了中国数字贸易发展现状及趋势,指出中国通过依托庞大的信息技术产业、制造业和消费市场成为全球数字经济大国,发展数字贸易具有明显优势。并提出了促进数字贸易发展的五大措施。


主讲人简介:

王晓红,长期从事国际贸易、国际直接投资、服务经济等领域研究。兼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山东大学、福建师大、兰州财大等大学教授。1998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贸经济系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进入东北大学博士后流动站从事跨国公司问题研究。

长期致力于对外开放和服务业相关领域研究,个人专著及主持课题先后荣获商务部全国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4次,国家发改委优秀研究成果奖1次。主笔撰写的内参多次获得习近平、李克强、汪洋等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公开发表出版学术专著及论文300余万字。共出版专著10部,其中独著《中国设计:服务外包与竞争力》《中国服务外包:跨越发展与整体提升》等5部,合著《十三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创新设计引领中国制造》等5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及《求是》《国际贸易》《改革》《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宏观经济研究》等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年12月6日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