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第45期名家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5 08:58:29    浏览次数:


202164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45期名家讲坛在经管楼204会议室如期举办,学院分管副院长张晓航教授、谢智勇副教授到会,3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刘勇院长。在曾雪云教授的主持下,刘勇院长从金融科技行业发展、创新应用与实践两个方面向与会众人做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主题分享。

刘院长介绍到,,国际金融科技产业规模持续扩张,投融资趋于理性,监管进一步严格;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呈现“双稳”结构,金融科技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刘院长认为,北京发展金融科技行业具有人才、科技、监管等多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

在应用与实践方面,刘院长提到,金融科技涉及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安全技术、物联技术等多种底层技术。金融科技的创新实践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保险业的创新发展以及智能投顾、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第三方支付、监管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发展都有体现。进一步,刘院长对金融科技人才现状展开分析,提出金融科技行业面临复合型人才短缺的问题。基于此,刘院长分享了金融科技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思考,以及金融科技人才培养职业能力框架。

分享结束后,刘院长与在座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讨论了北京作为金融管理中心,在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下存在的现实问题,并逐一详细回答了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最后,我院张晓航教授对此次的学术分享表示感谢,本次名家讲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