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项目 > MBA > 新闻动态 > 正文

齐鲁访学 |赴山东,赶一场学术味十足的约会——北邮经管院22级专硕联合会访学记

发布时间:2023-10-09 09:45:44    浏览次数:


77-79日,北京邮电大学专硕联合会组织2022MBAMEMMPACCMPA等专硕同 学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访山大、登泰山”的研学活动,实现了3个首次: 首次跨省级、首次全专业、活动人数首次突破40+。此外,全程自组织、低消费、安全第一,精彩不让,是北邮专硕联合会成立20年以来最浓墨重彩的一次活动。

同学们在一起参访山东大学,并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山东本地知名院校进行探讨交流和学习。也首次走入由首家通过美国Uptime T Ⅲ设计认证的数据 中心(北邮校友担任高管)-山东蓝海领航大数据产业园,参观整个园区及产业链,并在产业园会议大厅和企业话事人和优秀校友等交流互动蓝海领航的企业文化及可合作业务范围。除此以外,登顶泰山,参观济南小故宫,学府文庙,感受儒家文化的传承和底蕴也为本次交流活动点缀了诸多欢笑时光。

1、首站-山东大学校史馆

本次研学模块,首站由山东大学MBA教育中心杜菲菲老师亲自接待参观校史馆。

IMG_256

山东大学校史馆,位于校园的核心位置,是对山东大学百余年风雨历程的全面展示和深度研究的场所。通过参观校史馆,我们既能看到山大的过去,理解它的起源和发展,也能洞察山大的现在,感知它的活力和魅力。校史馆作为一个连接过去和未来的纽带,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校训,展示山东大学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支柱,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所做出的伟大贡献,体现了深厚的历史底蕴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1

IMG_256

2、六位主席大咖倾情演讲

校史馆参观后,山东大学联合会主席官俣和山东理工大学联合会主席赵景宜、海洋大学联合会主席宫钊、山东师范大学联合会主席李革一起,与北京邮电大学联合会主席刘慧畅所欲言,运用相互对比法教学相长,全面回顾复盘了联合会运营历程和有关工作机制。通过比较找出差距进而分析形成差距的原因,进一步研讨了组织定位、创新创业、定期访学等方面的升级举措。

山东大学联合会主席官俣:

尊敬的各位同仁、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山东大学联合会的主席,非常感谢各位抽出宝贵的时间参加这次重要会面。在开场之初,我想短暂回顾我们过去的努力,并展望未来可能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首先,我要感谢所有为联合会付出了辛勤工作和努力的同事们。正因为有你们,我们的组织才能持续前进,实现我们的 目标。被称为第二课堂的联合会走过了风雨历程,每一届成员无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经营,凭借一颗赤诚之心,带领几 百山大学子,参加、举办校外、校内的学习交流活动,学习丰富多样的文化知识。我们一起感受琴棋书画的重陶,体会志同道合的默契。

今年是联合会蓬勃发展的一年,是联合会改革创新的一年,在我们的努力下,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极大的进展,在注重自身素质提升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采用各种方式,提高知识技能和其它适应社会的必备能力,促使联合会内形成进学习、进团结、进正气的良好氛。加强联合会内部组织建设、丰富校园文化内涵、拓展学生综合素质、充分发挥联合会这一学生机构的组织锻炼育人、文化修养育人、生活实践育人、社会服务育人功能,努力实现新时期山东大学联合会工作的新发展,为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

北京邮电大学专硕联合会主席刘慧:

尊敬的各位友校同仁、以及在场的每一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是北邮专硕联合会的主席刘慧,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非常荣幸能够代表我们联合会来发表这次讲话。首先,我要感谢山东大学的盛情和大家对于专硕联合会的持续支持与信任。正是有了你们的热情参与和积极贡献,才使我们的联合会能够健康发展,不断推进我们的目标与计划。

过去的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我们也看到了无数的机会和可能。我们见证了商业领域新思想的诞生,创新项目的实施,企业社会责任的担当,以及我们专硕同学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我们坚信,知识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我们致力于增强专硕教育的价值和影响力,鼓励学习和研究,推广最佳管理实践,促进专硕毕业生的就业和职业发展。在即将到来的一年里,我们将采取更加积极的策略来推动专硕教育的发展。我们会继续努力提高专硕教育的质量,加强与各界合作,提供更多研学机会、实地实习机会。为此,我们需要您的支持和参与。您的每一个建议,每一个想法都是我们前进的和勇气书写专硕联合会的新篇章。

谢谢大家!

双方主席团一致同意把定期访学项目建设成一个令人尊重的精品项目,双方学生代表官俣主席、刘慧主席共同表示:双方将继续加大投入,整合学术资源,在入口处严控成员质量、在过程中加强双方创新创业活动评估和交流,在闭环点保证高质量合作和投资。

IMG_256

2

3

3、信息与资本市场

4

董新建先生,蓝海领航董事长。是管理学、金融学博士,也是济南市人大代表,应用技术研究员。邦尼集团创始人,兼山东省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山东省互联网+专家委员会专家、山东省政府金融顾问团专家等职。20216月,被聘为云南大学创新创业导师。同年7月,被聘为北京工业大学金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教师,是山东乃至全国企业家学习的榜样。

5

吴申之先生, 北邮91级计算机学院学长,全程陪同接待各位学弟学妹。

蓝海交流旨在帮助学生了解资本市场的制度背景和理论基础,特别是数据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提供一个讨论当代资本市场问题和资本市场研究最新发展的论坛;帮助学生了解问题和培养发掘问题。

6

7

4、欢迎晚宴

本次晚宴邀请到了北邮校友会山东分会林瑞生会长和北邮首届专硕联合会苟磊主席。

8

林瑞生会长在技术创新领域的卓越贡献以及在推动北邮校友会山东分会发展上所做出的独特贡献, 都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诚挚分享了一些关于如何构建一个成功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以及如何激励和管理团队等方面的经验和见解。

9

北京邮电大学首届专硕联合会主席苟磊:

尊敬的刘慧主席,山东大学MBA 联合会官俣主席,山东师范大学MBA联合会李主席,尊敬的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热烈欢迎大家来到美丽的泉城和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山东。MBA 毕业20年,沉浮商海,感悟颇多,现就MBA学习和毕业后发展给大家分享我的经历,请各位同仁和师弟师妹指正。

第一个分享是关于MBA学习。大家都是有工作经历,带着学习、事业拓展或者建立新的人脉圈子等原因读MBAMBA课程是全球商业实践上百年的经典总结,代表了全球关于商业实践的最佳路径,所以我们首先要系统学习各种管理知识,比如战 略管理,财务分析、人力资源、市场营销,跨文化沟通和管理,信息管理系统、资本市场、大数据等专业课程,这些课程在 未来的管理实践中都会非常有用,所以在校我们要认真学好这些知识,更重要的是要融会贯通,管理是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如能综合融会贾通且妙之与应用,那会对未来我们的管理工作或者创业带来极好的基础。另外建议大家多参加联合会工 作,在非正式权力协会中非常需要大家的奉献精神和沟通能力,这些协会实践在基于人格魅力领导力的培养和锻炼将会成为 大家成长过程中的极好法门。最后建议大家很好利用北京优秀的大学管理学院公开讲座资源,特别是大师课或者商业领袖演讲,这些将给大家带来更广阔的视野和格局,这些大师和商业领袖的知识和经验将会让大家受益无穷。

第二个分享是关于生活和事业中的“三个要”。第一个要,要有目标,无论是未来管理、商业或者自己创业,大家都要在 MBA 阶段给自己一个清晰的目标,并专心专业专注于目标的实现。第二要,要提升自己的认知能力, 一个人做不了自己认知外的事业也赚不着自己认知外的利润,了解人性,了解商业本质,回归商业常识,不断在事业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些新的更好认知会引领我们更大的成功。提升认知能力最佳方式为阅读全球人文经典或者和卓越人士沟通。第三个要,要建立自己的核心商业圈。核心商业圈为中国商业语境下一个很好的商业成功经验,核心商业圈为两类尤佳,能给你钱或者你带你赚钱的这个核心圈子,将大大增加你商业成功概率。总结下来,一定要做三个要,要有目标,要提升自己认知能力,要有自己核心商业圈。做个有能力,有品德,有圈子的商业人,只要坚持,人生往往会取得自己意想不到的成功。

第三个分享是关于生活和事业中的三个不要。第一个是不要,不要分散精力,无主业和方向,天天瞎折腾,这个尤为重要,如果这样,多年下来你将一无所成,严重点更会后退,唯有集中精力,做好主业方是正道。第二个不要,不要和有风险的人和事打交道,必须远离这些人,树立自己的能力和风险边界,不要突破这些边界,远离风险意味事业可以行稳致远,更不会把自己置于不利地位,一个低风险成长环境重要意义不言而喻。第三个不要,不要不成长。成长是商业突破的核心,企业家唯有自我不断成长,事业才能不断精进,不成长还想成功,这基本属于妄想。

最后推荐一组书籍,这也是我个人自我启蒙的第一批书籍,自己受益匪浅,和大家一起分享。

l  《中国古代思想史论》,李泽厚,人民文学出版社;

l  《中国近代思想史》,李泽厚,人民文学出版社;

l  《美的历程》,李泽厚,三联书店;

l  《西方哲学史》,罗素,商务印书馆;

l  《西方哲学史》,梯利,商务印书馆;   

(以上两本均为经典,二选一就可以,梯利版本阅读起来更容易些)

l  《中国通史》,傅乐成,贵州教育出版社

l  《全球通史》第七版,斯塔夫里阿诺斯,北京大学出版社

这一组书籍包括古今中外思想和历史的发展脉络,以全球视野和中国语境的宏大叙事,会极大提升个人人文通识认识,打开自己思维格局,增加自己人生厚度,不论是在中国语境还是在国家视野上,都能获得自认认知的新的突破,为自己认知打下基础,多些人文通识阅读,是一件愉快的事情,更能帮助事业取得更大成绩。

以上分享均为自己二十年成长和商业认知的积累,请各位同学指正,也愿意和大家共同学习,互相提携,共创美好事业。

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事业成功,山东游学之旅顺利。

苟磊主席作为北邮专硕联合会的领导者,在组织发展和运营中展示出的优秀领导力,以及在推动北邮专硕教育事业发展上的重要贡献,深深地打动了我们。他关于如何促进专业硕士教育改革和发展,并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领导力的顶级人才的宝贵观点让大家获益匪浅。

晚宴成为大家交流思想、建立联系、共享观点的平台,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获得灵感和动力,推动自己向前,也推动整个专硕发展。晚宴最后,林瑞生会长诚恳发言:缘起北邮,让我感受到北邮MBA22级学弟学妹的青春力量!祝愿22级学弟学妹前程似锦!

10

5、欢声笑语、乐此不疲
 

01

07

06

05

qqq

04

02

001

002

003

004

0001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