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公管系“数智社会治理论坛—青年论坛”第六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7 11:38:16    浏览次数:

2022113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智社会治理论坛—青年论坛”(第期)线上线下同时顺利举办,该论坛旨在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创新”的学科交叉研究。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姜李丹做了题为“我国数字技术非均衡合作的多重探析:框架、测度及演化”的报告分享。论坛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主任熊炎副教授主持,特邀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许冠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余振老师进行点评交流。我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晓飞,经济管理学院副处级组织员陈伟,公管系党支部书记李烨,以及公管系和其他院系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截屏2022-11-03 12.36.26

姜李丹老师提出数字技术非均衡创新已经呈现出较强的动态复杂性和鲜明时代性,并成为我国字技术开放式创新和高质量发展亟待破解的关键问题。通过专利计量学和社会网络分析等研究方法,姜老师从结构非均衡、群体非均衡、生态非均衡等方面出发,用具体案例深入浅出地解释了“数字技术非均衡合作”的内涵,并提出在数字技术边际效应递增,如何实现创新追赶?数字技术突破地理粘性,如何实现区域集聚?数字技术创新时效加快,如何实现视阈延展?通过对以上问题的回答与解释,姜李丹老师带领我们了解数字技术非均衡合作的新框架、新测度和新态势,并在此基础上系统刻画了城市视阈下我国数字技术非均衡创新的网络格局和位势演变。

WechatIMG150

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针对“非结构均衡”、“数据处理和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等问题与姜李丹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许冠南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姜老师的研究构思新颖,是公管系青年学者将自身研究与北邮特色相结合的典型实践,勉励公管系其他老师和同学们也能够立足北邮优势,做有深度、有特色的研究。论坛过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印象深刻,老师们对数智社会治理的了解之广、钻研之深也让同学们感触颇多、受益匪浅。

数智社会治理论坛〞是经济管理学院公管系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包括了“名家论坛青年论坛研究生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营造积极活跃的学术气氛。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