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公管系“数智社会治理论坛—青年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9 10:59:56    浏览次数:


2022127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智社会治理论坛—青年论坛”(第期)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办,该论坛旨在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创新”的学科交叉研究。

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楚啸原老师做了题为“人际互动与学生发展”的报告分享。论坛北邮公共管理系仇泸毅老师主持,特邀公共管理系主任许冠南教授进行点评交流。我校公管系和其他院系20余名师生参了本次学术论坛。

楚啸原老师提出学生发展和心理健康是教育管理中重要问题,对于教育工作者和管理者而言,促进学生发展及心理健康是一项意义深远的工作。楚老师分别从青少年、大学生以及研究生不同的阶段和主体,对学生健康成长和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分别应用了家庭压力模型、社会支持主效应模型及社会认知理论等,建构理论模型,通过实证检验探究家庭、朋友及导师等因素与学生自我效能感及幸福感相关联的潜在影响路径和作用条件,并提出了一系列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的策略。


点评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纷纷针对“自我效能感”、“家庭支持”、“朋友支持”、“导学关系”等研究重点与楚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许冠南教授首先肯定了楚老师的出色研究,认为楚老师的三个研究理论扎实、方法完备、逻辑缜密,而且都围绕一个主题深入系统进行分析,值得我们学习,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开展研究提供了建议。仇泸毅老师就研究方法、论文创新以及论文发表等问题与楚老师进行了交流,楚老师认为好的研究需要有实际的创新,故事其实比方法更重要,理论建构要严谨,整体逻辑要自洽,这些都是目前论文评审时的重点内容。与会师生通过本次报告分享,对人际互动与学生发展这一主题了解更为深刻,学习颇丰,受益匪浅。

数智社会治理论坛”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包括了“名家论坛青年论坛研究生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营造积极活跃的学术气氛。

 

文案:仇泸毅  蔡慧琳

责编:仇泸毅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