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40期青年论坛通知: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制造业进口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9-11-22 09:14:24    浏览次数: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青年学者论坛40

题  目: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与中国制造业进口问题研究

主讲人: 毛其淋  副教授

主持人: 李宏兵  副教授

20191126 1400-1530

:经管楼202会议室

报告内容简介:

扩大进口对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平衡发展、减少贸易摩擦和提升企业绩效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文章在一个准自然实验的框架下,系统研究了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政策实施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变化对企业进口的影响效应、作用机制及其经济后果。

文章研究动机与意义在于:首先,通过系统地研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中国制造业进口的影响,弥补了现有文献主要关注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出口效应而忽略进口效应的不足。其次,从贸易政策不确定性视角丰富了中国企业进口决定因素的研究,有助于更全面深入地理解过去导致中国进口规模扩大的驱动因素,进而为中国当前通过贸易政策调整以扩大进口提供经验基础和参考依据;再次,能够为理解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这一关键的国际贸易问题提供重要的政策启示。

主讲人简介

毛其淋,南开大学百名青年学科带头人、天津市青年拔尖人才,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在The 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 SSCI期刊发表论文5篇,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四本期刊发表(含接收)论文27篇,代表性专著在商务印书馆出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1项。曾两次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并获中国经济学优秀博士论文奖、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洪银兴经济学奖、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省部级学术奖项。担任 The World Economy China Economic Review 、《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期刊匿名审稿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先后有6篇代表作入选《中国经济学年鉴》和《世界经济年鉴》十佳中文论文(TOP10)

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前来参加!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91122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