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马宝君副教授在国际商学院UT DALLAS 24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并获201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7-11-24 15:07:36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马宝君副教授

在国际商学院UT DALLAS 24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并获201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

   

近期,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中心马宝君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在UT DALLAS 24种商学顶级期刊之一的《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2017年,第29卷第4期,660-675页)上发表了题为《Content & Structure Coverage: Extracting a Diverse Information Subset》的学术论文,同时该论文经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国家一级学会)评选获得201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创新奖。

该论文以大数据背景下的信息过载问题为关注点,在考虑用户搜索需求多样化特征的前提下,创新性提出了一种新颖、高效的从大规模数据中提取多样性子集合的启发式算法。该方法与同类研究工作相比,具有显著的理论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所设计的信息覆盖度测度兼顾信息内容覆盖和信息结构分布两个重要方面,其良好的理论性质确保其应对多样性信息管理问题的合理性;(2)所设计的启发式算法具有快速、渐进最优收敛性等特征,在实际大数据信息管理场景中具有广泛实用性;(3)在大规模数据实验中,所设计的模拟数据和用户实验相结合的实验方案,不但充分验证了方法的有效性和高效性,在类似研究中也具有新颖性,同时该方法对于目前主流的信息搜索服务(如搜索引擎、电商平台的产品搜索及个性化推荐)的结果提取与展示也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

UT DALLAS 24期刊列表包含国际商学院顶尖的24本学术期刊,涵盖信息系统、金融、管理、市场营销、财务会计等各个学科,是目前公认的国际商学院排名的重要依据,也是国内一流高校的商学院或管理学院职称评定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管理学科重要人才培养计划评选的优先参考依据。《INFORMS Journal On Computing》创刊于1989年,为季刊,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列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领域的顶级期刊。该论文是北京邮电大学第一篇UT DALLAS 24期刊论文,也是为数不多(10篇以内)的作者单位全部为中国大陆高校、全部本土自主创新发表的UT DALLAS 24期刊论文。

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成立于1989年3月,是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学术研究团体。学会创始人乌家培教授,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数量经济学和信息经济学创始人,系中国参加世界经济预测联结模型Link项目首位经济学家。学会主要从事信息经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及通讯管理等专业研究,是推动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理论创新的权威机构。为鼓励和推动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理论创新,中国信息经济学会每年奖励中国信息经济与信息管理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2017年度的中国信息经济学理论贡献奖共有信息经济和信息管理两个方向各3篇论文获得此殊荣。


  


  


  

  

经济管理学院

2017年11月23日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