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首期数字经济讲座:产业数字化中的数据要素价值及其市场化配置

发布时间:2022-05-27 13:32:10    浏览次数:


    为促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学科交流和创新发展,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将于 2022 6 1 日(周三)举办第一期“数字经济系列讲座”,主题为“产业数字化中的数据要素价值及其市场化配置”。数据要素定价问题长期以来是数字经济领域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本次讲座特邀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欧阳日辉教授进行深入分享,欢迎各位老师踊跃参加!

讲座时间:202261日(周三)14:00-16: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700-647-034

讲座主题:产业数字化中的数据要素价值及其市场化配置

主持人:曾雪云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办单位: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

 

讲座摘要:

讲座主要内容包括数字经济及其发展历程、产业数字化的两个要素、数据要素定价的研究综述、数据要素定价机制以及如何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数字经济及其发展历程部分主要介绍了数字经济的概念范畴和理论演进脉络;产业数字化和数据要素定价部分主要介绍了交易制度设计和数据要素定价方法和模型,具体框架包括数据要素价值的形成机制、数据要素价格的发现机制和数据产品的竞价机制;最后是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定价机制的政策建议以及如何构建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

主讲人简介:

欧阳日辉,经济学博士,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中央网信办数字贸易专家工作组成员、商务部内贸流通专家和电子商务咨询专家、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信息化建设专家、国家审计署命题专家,多家地方政府发展顾问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互联网经济与产业创新专业委员会理事,新服务30人论坛常务理事兼秘书长。欧阳日辉教授参与起草《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国家发改委等《促进电子商务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发改办高技[2016]2632号)、商务部等《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商务部等《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同时,参与创建国家发改委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商务部国家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基地)、央行移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服务创新试点、海关总署跨境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等工作。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