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首期数字经济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02 12:42:57    浏览次数:



    数据要素定价问题长期以来是数字经济领域学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为促进数字经济领域的学科交流和创新发展,2022年6月1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首期数字经济系列讲座在云端顺利举办。本次学术讲座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曾雪云教授主持,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李宏兵副教授和青年教师李震等共计80余名校内外师生出席了本次学术讲座。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围绕“产业数字化中的数据要素价值及其市场化配置”这一主题,从数字经济及其发展历程、产业数字化的两个要素、数据要素定价的研究综述、数据要素定价机制以及建设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等重要内容进行了分享与探讨,并在问答环节对观众的提问做出解答。

图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

首先,欧阳日辉教授介绍了数字经济、数据要素需要研究的主要问题以及从国家战略层面强调了数据要素问题研究的重要性,并且指出数据要素市场是实现数据要素有效配置的场所,促进买卖双方高效匹配。然后,在数据要素市场中,制度设计是数据要素定价的关键,数据要素交易机构的运行由一系列的制度安排维系,交易制度设计的目的是减少交易成本、降低交易风险、实现资源最优配置。围绕数据要素交易制度设计需要把握住数据要素交易参与者、数据要素市场结构类型和数据要素的交易机制规则这三个主要元素。

最后,欧阳日辉教授总结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构建对于满足多层次需求、实现数据要素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的重要作用。对于多层次数据要素市场的发展与建设,需要遵循“理论突破-顶层设计-示范试点-迭代发展”的螺旋式发展路径,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双轮驱动、跨界融合研究与理论实践结合、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有机结合,打造中国要素市场。

(万滢霖 贾九蕗)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