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第二届数字经济国际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2 17:57:53    浏览次数:


1121日,由北京邮电大学主办,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承办的第二届数字经济国际学术会议于北邮科技酒店第五和第六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开放条件下的技术变革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数字战略联合研究中心(智库)、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服务经济与贸易论坛等协办;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经济研究》、《世界经济》和《统计研究》等高水平期刊支持;围绕北邮信息网络科学与技术学科群计算机科学与网络安全学科群两个学科群建设展开,重点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技术与金融科技等关键领域的发展与变革,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家学者和业界实践者的关注和参与。


第二届数字经济国际学术会议与会者合影(配图)

本次数字经济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北京邮电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经济管理学院陈岩教授首先对各位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2021年数据显示中国数字经济体量已经连续几年排名世界第二位,数字技术在对抗新冠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背景下,本次会议齐聚各位业界顶尖学者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贸易、数字产业、数字技术与金融科技等关键领域的发展与变革,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变革提供了国际化的交流平台。

第二届数字经济国际学术会议主席、北京邮电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

经济管理学院陈岩教授(配图)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何伟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抉择。北京邮电大学当前正在努力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落实学校关于数字经济的工作部署,加大有组织的科研力度,凝聚研究团队,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的学科交叉融合与培育交叉学科。经济管理学院作为学校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在数字经济、数字贸易、金融科技等领域形成了鲜明特色的学科优势。目前经济系主要支称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建设,招收数字经济方向博士生,经济学学术性硕士,MIB专业硕士和金融科技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国家级人才何伟教授(配图)

休斯敦大学 教务长、会议主席Jaime S.O.Arizabalo在演讲中表示在世界范围内数字技术是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工具,政府、企业和任何参与创造价值的人都将从中受益。社会、法律、经济、政治、技术维度的相关元素正在积极或消极地影响数字技术的使用,事实上如果我们以某种方式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可以认为数字世界正在变得高度多学科和跨学科。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歧教授指出,数字经济改变了人类生活以及国际贸易的实现方式,国际贸易领域的学者应该重新思考国际贸易领域的传统话题和数字时代的新兴话题。数字革命作为整合力量将在未来多年引领国际贸易研究变得更为有趣和重要。

休斯敦大学 教务长、会议主席Jaime S.O.Arizabalo(配图)

接下来的会议分别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晓航教授和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主持。参与主题演讲的嘉宾包括:雷丁大学商学院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Yipeng Liu;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岩教授;James Madison University助理教授Bira Zhahadai;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伟副总工程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王晓红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副所长、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 主编戎珂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Jun Yu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俊杰教授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许正中老师。其中,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陈岩教授发表题目为Metaverse and dual circulation of digital economy”的主题演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王晓红教授基于“数字化赋能双循环”阐述了数字化转型如何赋能实体经济的行业实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许正中作为上午场的压轴嘉宾,以再造数字产业基础工程”为题,做了精彩报告;为推进数字经济政策实施和数据要素前沿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总结和观点分享。

(从左至右: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晓航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歧教授;雷丁大学商学院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Yipeng LiuJames Madison University助理教授Bira Zhahadai;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副所长、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 主编戎珂教授)

(从左至右: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经济学院Jun Yu教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全球化》副总编王晓红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何伟副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副所长、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 主编戎珂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俊杰教授以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许正中老师)

后的四个专家分论坛的主持人分别是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马晓飞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经济与管理学院胡毅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杜振华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嘉宾们纷纷就工业智能与经济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和生态网络、数字技术与国际贸易以及加密数字货币等前沿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现场气氛热烈互动讨论频频。参与演讲和互动的嘉宾包括(按出场顺序排名):国家统计局统计科研所首席统计师何强研究员;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蔡跃洲研究员;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李宏兵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万海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冯璐助理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易靖韬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许冠南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李飞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晏梦灵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主任严子淳副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万滢霖助理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中国WTO研究院国家级青年人才刘斌教授;《经济经纬》编辑部副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凯杰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林发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国家级青年人才张勋教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彭曦副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李震助理教授;新加坡管理大学商学院终身教授Jun Tu;澳门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Yubo Tao;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张靖佳副教授;布拉德福德大学Giray Gozgor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边雪莹助理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蔺奕茗助理教授。

(从左至右:北京邮电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学术委员会办公室)马晓飞副主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研究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晨教授;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主任李宏兵副教授)

会议最后的期刊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晨教授主持,《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研究员、《世界经济》王徽老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陈星星副主任、《统计研究》编辑部负责人于洋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孟大虎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先军副研究员、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数字经济》副主编刘霖教授分别就期刊创立背景、编审周期、风格偏好等投稿人最关心的问题做了详尽介绍,并且热烈欢迎有志于数字经济研究的学者积极投稿。

(从左至右:Journal of Digital Economy《数字经济》副主编刘霖教授、《统计研究》编辑部负责人于洋老师、《经济研究》编辑部副主任谢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李先军副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孟大虎主任、《世界经济》王徽老师、《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编辑部陈星星副主任)

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最早源于建校时成立的三大系之一,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建设发展,逐步形成以网络经济与信息经济学为特色,以数字经济理论与政策、信息经济与产业竞争力、数字贸易与创新国际化以及金融科技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科体系。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将整合全球顶尖的业界和学术资源,努力建成数字经济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内外影响力的优秀学科,为数字经济领域的前沿探索和规则制度的设计搭建全球领先的研究平台,也欢迎国内外优秀学者加入北邮经济学科携手同行。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