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公管系“数智社会治理论坛—研究生论坛”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19 10:42:40    浏览次数:

 


2022年12月15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数智社会治理论坛—研究生论坛”(第九期)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顺利举办,该论坛旨在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引领,推动“数字经济+社会治理创新”的学科交叉研究。 

本次研究生论坛由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2020级博士生牛堃做了题为“系统组态论下产业协同集聚生态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多元路径研究”的报告分享。论坛北京邮电大学公共管理系仇泸毅老师主持,特邀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李乐副教授、周文通老师进行点评交流。我校公管系和其他院系20余名师生参了本次学术论坛。

牛堃瑛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流域产业经济和资源环境管理。她提出产业协同集聚作为区域产业发展聚势赋能的核心动能,具备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潜力。当前产业协同集聚生态是一个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融合的复杂适应系统,现有研究对产业协同集聚单因素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相关性分析,无法充分解释这一复杂系统的运作规律。因此牛博士的研究从系统性视角深化两者的组态关系,运用QCANCADEA等方法,以长江经济带为例,检验组态作用机制是否是单因素影响效力的叠加,挖掘哪些集聚因素是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必要条件,探索何种产业协同集聚生态能够有效提升绿色全要素生产率,揭示两者的复杂因果关系与多元驱动机制,为推进区域一体化提供实践参考。

截屏2022-12-15 13.35.51


 

点评交流环节李乐老师和周文通老师都对牛同学的研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该研究工作量充实、方法扎实、分析全面,同时就具体内容和牛同学进行讨论,给出了一些专业意见和建议。李老师指出在研究中应突出产业协同集聚生态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定义,要明确理论释义,强调理论框架对全文逻辑的支持,明确方法在样本案例中的适用性。周老师提出研究可以进一步考虑空间因素以及理论兼容问题,仇老师则对理论框架的结构处理提出优化建议,老师们与牛同学还就“如何厘定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进行了讨论。论坛研学气氛浓厚,不仅使该研究的汇报人牛同学受益良多,在场的听众们也都收获颇丰。

数智社会治理论坛”经济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举办的系列学术讲座活动,包括了“名家论坛青年论坛研究生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开阔师生学术视野,营造积极活跃的学术气氛。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