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工商管理系举办“大数据时代新经济与管理”前沿名家讲坛第51期

发布时间:2023-05-17 11:00:13    浏览次数:


2023511日(周四)下午一点半,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举办“大数据时代新经济与管理”前沿名家讲坛第51期。本次讲坛邀请到了东南大学管理哲学与方法论研究所所长、工商管理系主任,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管理哲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杜运周教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组态视角、QCA方法与复杂性管理研究”的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何瑛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砚羽,副主任苏欣、李鹤尊以及学院师生一百多人参加本次讲座

定性比较分析(Qualitative Comparative AnalysisQCA) 是一种基于布尔代数的集合论组态分析方法,通过考察前因条件和结果之间的充分与必要子集关系,能够从整体上探寻多重并发因果诱致的复杂社会问题“如何”发生。近年来,该方法在社会科学领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杜运周教授在讲座中向大家生动详细介绍了用组态视角和QCA方法分析复杂性问题的逻辑和策略。讲座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管理学研究面临的挑战与危机、呼唤改变和新范式;组态与因果复杂性问题;QCA方法核心概念与原理;动态复杂与QCAQCA学习途径与资料。杜教授重点介绍了整体论和还原论、要素视角和组态视角、 QCA核心概念及原理,详细罗列了QCA分析步骤,并以自己的论文《什么样的营商环境生态产生城市高创业活跃度?——基于制度组态的分析》作为具体案例向大家介绍了QCA方法的具体运用,最后杜教授与同学们就QCA相关问题展开了交流,并向大家细致讲解和展示了QCA方法实际操作。

 

本次讲座使与会师生对组态视角和QCA方法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提升了大家使用该方法的能力与信心,对我院师生运用该方法展开研究、撰写与发表论文起到了促进作用。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