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信息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第47期名家讲坛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5 09:37:09    浏览次数:


2021624日,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47期名家讲坛通过腾讯会议顺利举办,共吸引了北邮校内外的3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中美福布莱特访问学者、国际中华传播学会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大陆负责人徐敬宏。在张晓航副院长的主持下,徐敬宏教授做题为“互联网治理的实证研究方法——以网络隐私权研究为例”的主题讲座。

会议伊始,徐敬宏教授介绍了两种互联网治理的实证研究方法,分别为质化研究以及量化研究。在系统性地介绍实证研究方法的过程中,徐教授结合自身学术科研经验,将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博士后报告等几十篇论文分类归纳,并从中选取了多篇代表性论文进行详细论述。

接着针对质化研究论文,徐敬宏教授系统梳理了自身对于网络隐私权的论著研究历程,深入剖析了网站隐私声明研究论著的写作思路。同时以已经发表的几篇网络隐私论文为例,以文献综述、研究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论等几个方面为出发点,详尽讲述了几篇质化论文的写作过程。针对量化研究论文,徐敬宏教授从理论基础、研究假设、模型建构检验、研究结论讨论等几个方面全面介绍了论文研究思路,介绍了自己对于网络隐私权量化研究的若干体会,探讨如何从量化层面展开互联网治理的实证研究。

分享结束后,徐敬宏教授与诸位与会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认真、详尽的回答了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最后,我院副院长张晓航教授针对徐敬宏教授本次的讲座内容进行了概括总结,表示经过此次讲座的学习,与会师生对于互联网治理领域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于实证研究方法有更加全面、清晰的认知,同时对徐敬宏教授的无私分享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至此,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第47期名家讲坛顺利结束。


Copyright 2009 BUPT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300170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4492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10号164信箱  邮编:100876